close


硬要說其實已經入手一小小段時間了,混音座這種東西不是新鮮貨就不來什麼開箱了,實際來介紹一下這個整合了我手上樂器資源的好物吧。


簡略的提一下我為什麼要買一個混音座,並不是買這種東西就一定要開始home studio,它對我而言的意義,就是一個整合,一個將我手上所有樂器相關的物事都在某種程度有更好發揮的玩意兒。

我手頭上一組電子鼓,一把電吉他,一支Beta 58動圈麥,一副監聽耳機,而一個混音座可以將這些東西躍升成為錄音或者團練用的器材,加上搭檔贊助的耳機分配器(另外一篇講),只要有足夠的樂手就可以達到無聲練團或者多軌錄音的目的。


但我對混音器這個東西的瞭解並算不上多,所以算是在他人的建議之下收了這顆MultiMix8 USB,Alesis是知名的品牌這件事不用多講,值得一提的是在僅僅八軌的混音座當中帶有效果器的不在多數,於是考慮加上58之後的附加效益,這款混音座(兼多軌錄音座)最後就成了我的首選。

它並不是最新的型號,最新的型號的傳輸介面是USB2.0,而這台則不及這樣的頻寬,相對在售價上比較平易近人一些,但我想以需求而言是相當夠用的。


可以簡單的用小巧精緻形容入手的第一個感覺,一開始說什麼家裡要開始橋位置橋動線我都只能說最好是啦,又不是說多大台,線理一下看起來就不會刺眼了。(說穿了其實跟懶的關係可能比較大)

大插曲是我拿回來try的兩個多小時後第三軌就"死當",簡單講是壞了,讓我對這個品牌的印象打了一定的折扣而且讓我多跑了一趟,隔天再換了台新的回來。


所以正式的使用心得是,除開一開始沒有硬要先去過過電測試一下是不明智的事情之下(其實我有要這麼做但當時情況不允許),大抵來說還不錯,

特別要提的是,稍微有摸過一點器材就會知道EQ這回事,而摸過更多器材的人還知道一件事,對某些比較劣質的混音器而言,EQ搞不好可以形同虛設。

用簡單的方式來說明,EQ(等化器)就是拿來調整高、中、低頻率比例的功能,例如你喜歡低音,可以自己再把低音加重,有的人不喜歡過多而尖銳的高頻,也同樣可以透過EQ的下修去調整改善。

而不好的EQ,或許你鈕都快轉一圈了還是感覺不出來自己調整出來的差異是否明顯,這就是一種品質問題。

然後這個混音座在EQ靈敏度的表現,還不壞。這是我第一個大感想。


再來跟一般八軌mixer不會差很多,一樣是四組的XLR加上48V幻象電源(註:phantom power,專為電容麥克風使用),然後獨立的前級Gain值調整以及衰減鈕。

RCA接頭的2 track,方便你外接一個音源進來做一些場控之類的工作。

也具有一般小錄音環境會使用到的ctrl room out,你如果有內外場就可以接一組監聽喇叭出來,並且有方便的切換功能。


再來就是剛剛提到的這顆小mixer有自帶的效果器,舉凡reverbs、delays、chorus、flanging、pitch transposing、以及綜合以上兩種的效果,該有的一樣也沒少,擔保你來用58哼幾聲也會開始想要出專輯。

實際測試也還蠻威的,雖然其實王道是盡量不要用到這種東西,但是拿來玩玩保證有趣。


然後身兼多軌錄音座,USB的方便性當然也是掛保證的但是實際上我還沒有接過,等到這一個階段完成就至少已經可以開始運用到一些簡單的錄音上。

我也不見得是想要做出什麼完美的東西,但我相信每一個環節都是學習。我懂基本的操作,但是很多使用上的細節我想仍然要再經過一定的學習。

如果你有keyboard,來我這玩吧,導線還可以借,請盡量自備耳機,真的想借也是可以啦。



原廠搭載Cucase,這部分我還沒有玩,等用到了再來寫心得,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