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找這把琴,兩年了。在幾年前我已經錯過一把前期Ayers的上品,這次不能再錯過這把難得的名器,我為了這把琴專程坐火車上台北一趟還遇到午後雷陣雨,更在成交後五分鐘親耳聽到原琴主帶著些微抱歉的口氣告訴別人琴已經賣掉了。好琴是不等人的,多年後的今天,終於不再是抱憾講著這一句話。


面板是Taylor常用的雲杉木、指板和琴橋是檔次比較高的黑檀、琴頸也是常用的桃花心木,背板和側板則是非洲胡桃木,值得一提的是搭載相當新的Taylor Expression System®拾音系統,內建專屬的前級,並可直接輸出平衡式低阻抗的訊號,除非特殊需求否則無須再透過DI做訊號轉換。額外一提,原廠配置的弦是Elixir的NANOWEB包覆弦,兼顧聲音穿透力與弦的保久性。

Taylor的等級就在型號上看得出來,1系列與2系列是"較為"平價的低階款,產地在墨西哥而不是美國,在等級上僅有面單板,3以上系列才有全單且為美廠產琴,而一般常見的說法比較偏向,4以上的系列才有Taylor真正的特質。


在Fender上學到工就是工,換地方做要說沒有差那是騙人的不然差價那麼大美廠琴哪個笨蛋買,大家都留一手關鍵技術,原琴不過效果器修飾的那個甜度,手上這把加州廠的Eric Clapton真的是鮮遇敵手(即便知道那個名字也抬高不少價錢),只是現在不同廠別也做出自己的特色來了,未必要一味追求美廠的甜脆感倒是。

Taylor1234系列的琴我都比較過,坦白說即使是到4系列,它的性價比仍然不高(代表往下算的型號更低了XD),琴不是不好,只是太貴了,相同的價位在日本琴、韓國琴甚至其他美廠琴當中都還有相當大的選擇自由度,別的牌子頂級款的價格,換算來Taylor或許只能買中階,所以其實論平平要挑一把琴,選擇Taylor與否,見仁見智看需求,保值性倒是不在話下就是了。


Taylor的聲音在木吉他當中也是偏甜亮,顆粒鮮明但不顯突兀,頻率響應相當平均應該是錄音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雖然這一點你也可以解讀為比較沒特色就是了。

但除此之外,它的聲音溫暖通透,而且延音的品質相當驚人,彈到好琴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手殘,因為琴的動態鮮明,你會對於自己的施力、撥弦等相形計較許多。


----------------------------------------------
這邊來知識一下,所謂414ce的型號意義是什麼:

4-系列代碼,數字越高等級越高
1-代表六弦吉他,如此代碼為"5"則為十二弦吉他
4-代表琴身為GA(Grand Auditorium)款式
c-代表缺角(cutaway)
e-代表內建電子拾音系統

----------------------------------------------




說了這麼多,到底買琴的過程是怎樣這邊來講一下。


因為很久沒有搭火車,所以這次坐了莒光號上去。約在站前的新光三越附近試琴,和我聯絡的是琴主的媽媽,談吐除了有禮之外,還很面面俱到,不過第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件事,而是談到琴主的時候她說了「我女兒」三個字。



琴主是女的?!也太酷炫,女生彈吉他不稀奇,可是女生會拿到414ce這種等級的琴還蠻稀奇的!後來據說我也不是第一個被嚇到的人這樣。

見到母女兩顧著一把琴還蠻奇妙的,琴主還是個正妹,整件事根本就蠻天方夜譚的。後來聊了一下才知道,人家只有小學六年在台灣,之後就到美國定居了,現在只是來台灣過暑假。要賣琴是一方面之後忙了,一方面是台灣美國兩地帶不容易,索性出讓這一把,去那兒再買。

琴主是正妹已經很稀奇了,更稀奇的是人家是個顧琴懂琴的正妹!我自己都還沒用電子濕度計在顧相對濕度(是說因為手上也沒有這種等級的琴),人家對怎麼保持乾燥、這把琴的聲音特性可是侃侃而談......偶爾閒閒也玩玩錄音......

重點是,她才二十歲,二十歲耶!

一開始還以為人家跟我差不到兩歲......那種談吐跟成熟的神采,只能說,台灣長大的女孩子請加油。


她跟我說其實我也不是排在很前面,只是前面的人可能還在湊錢......

琴況除了琴橋那種無關痛癢的小傷之外,連護板刮痕都幾乎沒有,如果沒看到case的使用痕跡騙你這是把新的大概也沒人看得出來。

前面說了,好琴是不等人的,在成交之後約莫五分鐘左右吧,有個人打電話給琴主的媽媽,只看到她有點露出「慘了」的表情,一開始想是怎麼回事,然後她女兒跟我解釋說因為今天還約了另一個已經湊到錢要買的人試琴,換句話說,我今天不買,明天想買也買不到了,這不是行銷,這是好琴搶手的現實。

於是我就親耳聽著琴主的媽媽跟人家說「不好意思那個,我們琴已經賣掉了......」心中有點百感交集,想到數年前也跟好琴錯身而過的自己,一瞬間忽然感到一絲惆悵。


好,惆悵完了,卻發現母子檔也對這把琴依依不捨,

這真的是我從未見過的,琴主愛琴沒什麼好說,但這把琴她們兩個看起來幾乎是一般愛護的,從來沒有看過那麼顧樂器的家長!也難怪這種態度會拿這樣子的琴了,一切都是其來有自。

據說跟她的大提琴比起來這把琴也只是普通貴啦......人家在國外社團有玩管弦的......

到底414ce其實談不上什麼神器,聲音更好,動輒十萬以上的吉他大有琴在,但它無非是一個出得了廳堂,入得了琴房的好伙伴,另者單板的吉他要優就是養出來的,期待囉。



都答應人家正妹要好好照顧這把琴了不是。(咦)



Taylor 414ce,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