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海音祭的延期以及提早回來的行程,得以參與這次學弟妹屆的成發。

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其實說不太上來,不過,不是什麼很令人感動的那種。


這回的會場內外佈置都比往年更顯簡略,簡略到有點誇張。

論人力今年要比往年多出至少三倍以上吧,搞成這樣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但畢竟這不是什麼大重點,要是會場弄華麗了來場爛表演更掃興,所以倒覺得也沒什麼大不了?

這頂多可以看出,用心的程度有差別。

到處走了走,這回表演者的視覺路線強烈了些,說來有草莓女王操刀,也難怪。

雖然我完全不覺得這樣比較帥orz...不過效果有到了。

主團每一個人的神情都相當凝重,凝重下卻缺了穩重跟慎重。

其實想告訴他們眼光不用那麼短淺,音樂可以無所不在,手上沒有樂器不代表自己就將要跟音樂脫節,只不過當下說這些話或許也是多餘的,就沒有提了。

招待處倒是比往年熱情的多,嗯,女生多的關係吧。

其實這麼久了我還是很懷疑他們到底明不明白一些上台該注意的事情。

說來沒什麼陪他們上台過,不見得都有機會教到,不過正當的學習態度是要來問的。

上台前練好站彈的功力、培養自信心(避免怯場)、前兩星期換弦或檢查樂器狀況(避免弦的張力不穩定)、上台半小時前調音(這不用多說了)、視察場地時注意音箱收音及監聽狀況(不然就會像我那次一樣自己彈什麼都聽不到)、注意效果器的調整以及出力負荷測試(避免器材掛點及迴授)、備齊備用導線、調整吉他貝斯鍵盤等Line in的樂器音量與音箱監聽喇叭間的balance(因為PA通常都很機車不會幫你橋)、場地配置是否方便樂手行動(場地大是沒什麼這類的問題)、供電的穩定度(這點沒控制好會很慘,前面最好有過整團的測試)、沙盤推演換團轉場(是很難達到啦)......等等的。

缺了什麼環節對上台來說都是一個更大的不確定性,雖然套句不成文名言沒有出狀況就不算表演,至少也要盡力讓狀況減低。

在check鼓的收音情況時連個鼓鎖都沒有,音沒調好也罷了,要是像我以前碰過的那種大鼓鼓槌整支鬆掉鼓也不用打了。

(我必須說,鼓的收音算是不理想的,高音太高低音太低,一點感覺都沒有,另外因為人少的關係吧場地回音相當嚴重也是我很受不了的一點,不過或許這點比較不會被一般人太注意。)

這次監聽是比上次好多了,無奈沒有人會調整。這需要相當的實務經驗,沒得怪誰。

這次Delay的時間長達半小時,不過這回不是因為場地還不OK,是因為六點了還沒什麼人來。

遲到是很正常的事,誰不想好好吃個飯再悠哉的走過來剛好接到HIGH點?不過也跟綿說的一樣,這次的宣傳算是相當失敗。

之前辦第一場成發時就一再強調過網宣的重要性,這回連自個學校家族都看不到影子。

不是寄公關函就有用,訊息只讓熱音社知道熱音社又會有幾個人來?

一樣要說以這次的人力資源把宣傳做成這樣簡直是該罵。

更好笑的是有一年級的學弟問我說為什麼人會這麼少,我說你嫌人少自己有找人來嗎,他才好像知道原來自己也應該跟人家講的。

於是活動到了六點半開始,閒著的我充當攝影師,一邊當當臨時場控因為我覺得這個PA一定看準這些小孩子也不知道怎樣反映器材狀況就會擺著不管。

首先沒多久就看到第一個狀況出現,尤其是造成我去年一個大失敗的要件,就是鼓手的速度一到了台上就亂飆,說來快歌果然是鼓手現場的致命傷。

或許跟鼓棒打斷了也有關係。

這邊跟鼓手說,打斷了就用另一邊先把這首歌打完嘛,不要緊張。Live就怕鼓的tone出不來不怕over的(一般來說)。

然後吉他solo的音也被吃得乾乾淨淨,沒一個音漂亮的,這除了跟廉價琴有關,多半還是出在調整問題。

技術還得配上好琴跟足夠的調整功力,但說來這些要並重對樂齡僅僅一兩年的他們來說太強人所難,技術有到,也算稱職了。

這邊就想提提我一直以來的疑問,為什麼所謂的明星學校社團也比其他學校的社團要來得那麼出色?不可否認面子也是一個大因素,不過我想最後真正的原因是出自於一份執著跟自信心(沒控制好的話就會變成自傲)比其他人來得強烈,我真正不能理解的地方是,他們好很正常沒關係,但是既然在學業上已經沒辦法跟人家比擬的其他二三四線學校學生為什麼不會有那種在別的方面更要爭一口氣的堅持?若果執著跟熱誠的不足才是真正的落後條件,那麼也沒什麼話好說。

然後主唱的跑key情況也有點過於頻繁,所幸幅度不大,不至於讓人感覺有太大的異樣。

說來熱音這個社團沒培養些像樣的主唱實在是有點本末倒置,不過這也不是說改善就很快會有辦法的,這個情形在哪兒都一樣,不單指大里。

這回弦彈斷鼓棒打斷的狀況都出來了,這是意外因素就不多說,倒是有那種完全對音樂表現層次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人還硬搞那麼一大段solo實在是聽了就火大。

不強沒關係至少有時也該認份點。

據說這次的團數也出過很大的變動,大減整體表演時間,說來無可厚非,只是這是尊重問題,不管在什麼領域都應該做好的。

這次不針對技術部分說太多,倒也不是什麼爛到沒話可講,沒那麼糟糕,只是一些動作在過於倉促下失了原來該有的表現。以致於其實大家的表現沒什麼太大的段差。

說來主團硬是要凹了九首歌也是逞強,不算是令人激賞的表現,歌少能做漂亮給人的感覺更好。(這也是我當時的一個大缺點)

整體來說沒有什麼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比較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大概都聽過了啦。

至少也沒什麼讓我印象特別差的,除了那段很白目的solo讓我簡直想上去拔導線。

很遺憾的感覺起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理想,唯一能讓我欣慰些的是有些人的表情是那麼專注跟投入吧。

今天我以旁觀者的身份論表演,但對表演者來說這是再值得紀念不過的大日子。

我想,能夠讓他們發自內心的喜歡音樂,喜歡樂團的感覺,始終是遠比技術的指導重要的多。

至少有群愛音樂的學弟妹也不壞。



我想你們也是會來這兒逛的,這邊就告訴你們高三好好收心加油吧,未來的某一天,只要你們有心,或許在這條路上我們還會再見的。

Good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