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刻意的空靈,強烈的寧靜,在這首歌裡微雨。

颳起我亂七八糟,欲言又止的感性。


這篇原本應該是要發在報台而不是無名才對,只是我想偶爾無傷。


「小茉莉」像一陣龍捲風,拉起我的思緒理路,瘋狂的撕扯,翻開我極深的快樂與痛楚。


這首歌喚起留在我潛意識裡的「小雛菊」,洛心的網路小說作品,大紅之後改編翻拍成電視劇「鬥魚」,為人家喻戶曉。

而這個故事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很奇怪的種子,長出了很多我不知所謂的意識,即使沒有滋養,也會莫名其妙的穩定成長茁壯。事實上不只小雛菊曾帶給我這樣的感受,只是我一時無法細說,而實際上我也不想思考這個部分。或許是同理心中毒,小雛菊裡頭的沉痛與悲哀以致於往後的孤寂和淡然,像是用刀刻進了心中那般深刻。而我一人,承受的是數倍且迴異的痛楚,簡單一點說,就是自討苦吃,即使這真的是我自認異於常人的天賦。

「小茉莉」不喜不悲,或也喜也悲;一種絕了俗的冷調,攪拌小雛菊給我的帶點誇展虛幻的社會經驗,俘虜了我的睡意。


很意外的,沒有人不知道這是楊丞琳唱的,卻連網路上都很少人知道是誰寫的。特地上網遍查,才赫然發現這首歌光是參與作詞就高達三名作詞者(林書宇/黃若璇/周美玲),而作曲者也有兩名(昆蟲白/黃建勳),連編曲者都有兩名(昆蟲白/陳建騏),雖然對這幾位音樂人我一無所知(說實在我真的也查不太到),但是以一首短歌來說這樣的作者結構絕對算得上是異常複雜的,一如這首歌給我的感覺。


附上歌詞,方便試聽對照,然後由於小蘋果報報某新聞之鑑,這回不貼試聽連結了。


小茉莉       

清晨下了一場雨 露水沾濕了小茉莉
白色花瓣純潔又清晰地聞著妳的呼吸
晚風吹拂青草地 夕陽染紅了小茉莉
微笑綻放不言也不語看不透妳的秘密
 
月光靜靜 薄暮籠罩小茉莉
凝視著妳 捨不得離開妳
月光靜靜 薄暮籠罩小茉莉
等候著妳 走進我的夢裡
 
小茉莉 是否妳會把我忘記
小茉莉 請記得我 還在這裡
小茉莉 在枝頭上自然美麗
小茉莉 請記得我 不要把我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