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玩意兒不曉得押在我這裡到底多久了始終沒有拿出來看(Slayer對不起!),近期因為整理東西所以無論如何該消化掉的。我是一名基督徒,但如果你問我對金屬不加著墨或鑽研是因著金屬樂被認定為是魔鬼的音樂嗎?我只能回答你,我沒在聽的東西是我真的沒什麼興趣這樣。今天基於瞭解立場po了這一篇但寫到的內容相關性只能說還好,其實我等等要講的東西雜七雜八,不怕亂的就請加減看。



先不提內容我想對一件事情表態,我覺得大家可以說金屬樂並不健康(甚至臨床上確實如此),不過若真的要開始興師問罪,我想金屬樂也不見得是"唯一的"罪惡淵藪,不乾不淨的音樂其實還多的很。

就此把所有的罪狀(青少年的社會問題等)都推給金屬樂似乎也稍嫌偏頗,但金屬樂(包含有關金屬樂的一切)之鋪張以及駭人的許多行為,也難怪要使METAL五個字成為眾矢之的,這個充其量只能說活該反正那些金屬人也只會回你一句fuck u而已。

或許並不是所有討厭金屬的人都知道,在宗教金屬裡頭其實也有很乖寶寶的基督徒(包含他們的宗旨同樣是崇拜耶穌基督),即便我沒真的遇到這些人不敢下任何定論,但我想直接用音樂本身斷定天堂地獄這回事好像也太偏激了一些。


片中具體而微的呈現一名金屬樂迷探究金屬的起源歷史,以及影響和社會現象甚至宗教相關性云云,儼然從人類學的角度用一定的嚴肅去探討金屬樂這樣的時代產物。

雖然不算鉅細靡遺也不可能鉅細靡遺,但對於想要認識METAL是什麼東西的人,它仍然是個不錯的入門參考。金屬樂非得跟敵基督劃上等號嗎?它真的令青少年思想痴狂到犯下殺人案件嗎?看完這部片或許你也不一定能得到很肯定的答案,但是它可以提供你一個思考的方向。

裡面的一個概念我覺得是很實際的,金屬樂這樣的東西是一種歸屬感,因為喜歡金屬樂而覺得自己身在一個更加有力(在這些人的認知中)的存在,從而感到安全甚至著迷,以及反叛性情受到認定的一種表現。

它的確不同於其他音樂,人家也不強迫你喜歡它,只是喜歡它的人都覺得別人喜不喜歡與我何干而已。

或許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在一些不甘平凡或是追求不同於他人的人之中,如此帶有"力量"的音樂性質成為一種依賴及慰藉,甚至上癮。

而你要怎麼看待金屬樂,其實無非就是你的自由而已。


而在我的認知中,音樂其實帶有超現實的力量,足以對人產生比言語更直接、巨大的影響力。

我曾經試圖用一個僅僅八小節的音樂段落表達反戰思想,而聽了這一段音樂的某友也著實在沒有任何事先提醒之下能夠某種程度感受到同樣的意念(但是這首我一直沒有寫下去就是了),音樂,是可以成為一種溝通或者潛在暗示的。

好的可以,反之亦然,音樂裡面可以包含極為直接的訊息,例如搖滾樂總是離不開的毒,酒精和性。

你能明白為什麼一些搖滾(或金屬或其他)樂手可能一輩子跟上百個女人上床嗎?在我覺得那反而不見得是純粹因為他們擁有為數眾多的自願者而就一定會這麼做。

就如同音樂一般,性成為這群人的一種追求,一種迅速取得滿足的方式,如同片中稍微帶到的,或許表演結束後許多的女人排隊等著進入後台就是為了享受短暫的,無法抑制的歡愉。

是那樣的音樂在人們的心中悄悄開啟了什麼,或許是一道細微的刻劃,再被節奏催化成強烈而破蛹的性慾,從而使這些受到"感染"的人,追求性快感和高潮。

歌詞以及音樂中的性暗示可以讓人們跨越那道所謂道德的藩籬,買個醉,或是做個愛,這和某些音樂已經成為一體而無法分開的事。


如果你想問我有沒有經驗,我在Haley Bennett所演唱的Buddha's Delight(電影「K歌情人」插曲)就曾有過性慾被撩起的感覺,當然那個性感惹火的MV是一回事,但是歌詞當中強烈的性暗示以及音樂本身的煽動性才是讓我對此反應的主因。

......扯遠了連自己都拖下水,反正重點是,無論如何不要輕忽音樂的力量以及可能的破壞性。(帶過)


即便很多人一直在反彈那些關乎金屬樂的指控,但它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卻是不可小覷的,就算你今天聽了如此黯淡的音樂並沒有自戕,也或許這樣的枝微末節在哪一天真的促成些什麼也未可知。

可以選擇想要拜神還是拜撒旦其實是人類最大的罪以及自由,而我也只是在神之下行使這樣的權力罷了,然後其實全世界都是這樣只是他們不一定知道或者視而不見,而我也只是相當單純的願意服從真正始終的存在。


朋友們,你們知道撒旦還沒有被逐出天堂的時候,掌管的是什麼嗎?

就是音樂,延伸來說,舉世的音樂,原就屬於撒旦。


所以不要想在技巧上取勝,明白音樂以及信仰之間關係的人就會知道,要論上技術,神的子民們是很難勝出的,可喜的是,那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擁有高超技術的人只能夠驕傲,但擁有音樂最美本質的卻能夠得到發自內心的歡喜及寧靜。


(但是不要拿這個當作不努力練習的藉口。XD)


我也會欣羨於許多人擁有那些高超,但同時也更慶幸我仍然是一個懂事的音樂人。


我認識音樂,知道音樂是怎麼一回事,知道音樂這樣的存在最初以及最終的目的其實都是榮耀神。


那就是我最驕傲的事了,即使我並不見得是個有力的存在。


音樂對你而言是什麼呢?是偶有的茶餘飯後,還是一種經常釋放的出口,抑或生命最忠實的反映?





音樂對我而言,就是屬天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