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不好玩,結果倒挺好玩的。

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草莓蛋糕。



4/16,筆試+面試日。

逢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不分系榮譽班。



目前沒了車的我行動不便,其實就算有車,叫我騎到逢甲也不用考試了。今天是個就讀逢甲又剛好是資電學院的好朋友騎機車幫載,這裡先特別謝謝一下。

算算從我家走大智路接忠明南路轉中港路再轉青海路就差不多到了。

(很好的路程交代法)

機車程,約三十分鐘,時速,六十左右。

雖然不是沒來過,不過沒什麼特別的印象,這次第一次用不同的眼光來看逢甲。說真的,看起來是間理想的享樂主義大學生天堂(這並不是貶抑詞,享樂也不是什麼罪過)。畢竟是私立學校,在校區規劃上以及建築的精緻程度明顯的高上不少。

據目前的資料,逢甲在業界錄用率進了前十名,在私立學校中則是第三名。算是個金招牌吧,但這的確沒唬爛,逢甲在業界有相當的地位。

另外逢甲自己給出來的資料上,為推行全面e化每位學生不限資格可獲得一萬元補助購買筆記型電腦,全校區無線上網。這點對我來說似乎還算個誘人的條件。

然後宿舍據說被評比為五星級宿舍。均有分離式冷氣、免費寬頻網路及視訊、電話、緊急求救鈕、播音器(這要幹嘛?)、緊急照明燈、豪華洗手台,各樓層均有公共洗衣機、脫水機、烘衣機、曬衣場、電視交誼廳、烹飪間,實施刷卡管制,另附有商店美食街(這我倒是覺得夜市就很夠了)、電腦室、健身房、韻律教室、壘球場、棒球場、籃球場、停車場,提供全功能生活圈服務。



好,重點來了,我不可能成為住宿生。



慣性離題結束。



走進大學,自然呼吸到大學的氣息,縱使我心裡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令人咋舌的學雜費換來的。不過崇尚自由的我不免也小被吸引了一下,在小地方待久了,有個寬闊的視野是多愜意的事情。

不過再愜意我還是要考試,跟著朋友忽然我們很輕鬆的就找到了考場。還沒上樓前遇到位同樣來考試的朋友,他考資工,我們打了照面,然後,互相加油。

先筆試,再面試。

第一節,數學筆試。時間,八十分鐘。

離考試開始約還有二十分鐘左右,我跟朋友聊著天,一邊慣性的觀察跟我考同系所的人們。似乎推甄報考不分系榮譽班的性別比例相當的懸殊,整個座位表瞄完,好像不超過五個女生。

似乎不是好事(笑)。

女生少到我隨便都記得起來,有淺黃上衣配白色裙子的,有比較偏時下套裝的(我覺得妝再濃點可以搞視覺系了),然後也有素雅制服型穿著加長裙的(也沒那麼長啦,只是我不知道短裙跟長裙中間的該怎麼叫),最後提到的這位不經意的有時會望向我,次數逾三,原因不明。

我自己覺得多半是因為好像我根本不像來考試的吧,在場幾乎所有人表情都比我凝重,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輕鬆什麼。這絕對不是強者悠然自得的心態,充其量只是我懶得緊張。



鈴響,關機,置物,提筆。



我不甚愜意的寫完,數學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

但我還是輕輕鬆鬆,出來後外頭的人在討論些什麼題目我完全懶得去偷聽兩句,逕自開機打電話找剛剛遇到的要考資工的朋友聊天。

聽他考邏輯筆試的狀況似乎很OK,可他接下來要等到下午才面試。

而我還有魔鬼物理要對付。

一樣八十分鐘。



鈴響,關機,置物,猜題。



令我小意外的是我覺得物理出得比數學簡單,這不知道意味著什麼,總之反常老是沒好事,不過我也懶得管了。考完跟朋友在某間教室聚著吃了飯,然後他先去報到了,我繼續吃我的飯,一邊翻著逢甲發的一本,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用的書。

還不錯看耶其實。



載我來的朋友則是開了教室的電腦在玩新接龍,這就叫地緣優勢吧。



吃完飯,報到先。

很快就要結束這不好玩的面試了,我心想。

然後我大錯特錯。



我們找到報到處,我掃了掃我的名字,簽了名。

然後開始被軟禁。



「報到完的同學就要進入這間會議廳等喊名字,中間除了上洗手間外不得出入,手機也必須關機以保持聯絡上的公平性。」其中一個工作人員解釋著。

喔,坐坐而已?也簡單啊。



ㄟ?等一下。



剛我的名字好像在很下面。



不管了,先坐再說吧。



我背包拎著走進所謂的第六國際會議廳,的確有會議廳的樣子,圍成迷你小操場型的桌子跟一張張沙發椅,的確是蠻適合休息等面試的地方。我挑了離門不遠的位置就近坐下,我是第一個入座的,既然這是規定,沒啥好care,我索性就舒舒服服的坐在位子上,間或翻翻筆試完時發的一些東西,或者是自己的備審資料云云。

慢慢越來越多人進來,我之前偷偷數了桌旁擺放的沙發椅數,知道一定會不夠,後來的人只好委屈點只有沙發坐沒有桌子用。

然後開始度過我人生中最沒意義的兩個半小時。

無聊不能睡嗎?可以啊,但你要確定你能夠在舒服的醒來之後完全不帶任何一絲倦意去跟教授哈拉然後不會講到夢話。然後據我所知如果想打呵欠,幾乎沒有方法可以避免掉。

我倒是還沒看到什麼人想挑戰的。

事實上我有帶MP3 Player出來,不過實在不太好意思這樣大剌剌拿出來聽,再說我帶的是開放式耳機,不適合在這種死氣沈沈的地方使用。

過了數分鐘吧,一個好像是大人物的人走進來,大概是要跟大家小解釋解釋點東西然後叫大家不用緊張釋懷點這樣的。很好預料的情節。

據我朋友說,這位是系主任,原來如此。

他大概簡單的跟我們介紹了一下資電學院不分系榮譽班是個什麼東西(我有點納悶,真的會有人完全不知道就來推甄嗎),然後用比較莞爾的說法告訴在座的人,就是不確定自己志向的才會來考這個玩意兒,提醒我們面試時可別說「我已經立志要唸XX系」之類這種白目的話。

說的也是。

然後他走掉了,我再次掉到龐大的無聊裡面。



忙慣的我,也不是討厭這種可以發呆可以無聊的時間,但是,看到人越來越少自己還是只能坐著然後什麼事都不幹真的是天殺的無聊。逢甲發的介紹雜誌也被我翻得差不多了,該背的內容也差不多了,我實在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我索性把頭往後仰,高度剛剛好可以枕到沙發椅的上緣,算是蠻舒服的。可我今天畢竟是來面試的,可不想因為睡著出什麼差錯然後一醒來手忙腳亂把一切搞砸掉。我不怎麼敢睡,只得小憩一下,隨時有啥風吹草動我眼睛又像鏡頭蓋一樣快速的睜開。

可我只是聽到別人的名字一個一個被叫到。

一個一個走出去。

人一個一個變少。

我到最後才知道我居然是倒數第二個面試的人,我足足在這個死亡會議廳呆坐了兩個半小時。最後剩下兩個人時,軟禁我們的人決定放我們出來,算還有點人性,不然我等會真要什麼話都說不出來了。

然後據剛剛那個系主任講,面試有三關,一個會談談物理,一個會聊聊數學,還有一個會跟你拉咧比較生活的東西,大概是這樣。

我數學沒多好,物理更不用廢話了,看來我只能祈禱我好笑的生活能讓這三個已經快累掛的教授稍微開心一點提高點錄取機會。

然後進了考場才知道,原來第三關就是那位系主任在把關。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運。

但反正不幸運的事立刻就來了第一件。



跟第一關教授自我介紹完後,他隨便亂翻了我的備審資料不到三十秒,問了我從來沒認真去拼過的功能原理的相關問題,我幾乎也沒能有什麼漂亮的應答。除了電腦應用上我能講得很流暢之外。

算了。我物理爛是事實,沒什麼好抱怨的。



第二關更幹,原諒我罵髒話,但是我覺得考資訊系所的我,也沒附上什麼通過中級英檢的證明,絕對不會被考到什麼英文自介這種比較偏文組的玩意。之所以儘管模擬面試時曾看到人家有準備過(那個人考的科系本來就應該會問這種東西),但我覺得這對我應該沒什麼必要性,邊都沒去沾一下。

可當我聽到第二個教授開頭就講英文時,我心裡閃過的念頭就是一句髒話。

隨便你們想,反正意思就是那樣。

請用英文自我介紹,教授用流利的英語說著。

好在我的發音算是老師肯定過的,簡單幾句還是唬爛過去了(發音好重要啊)。事實上我知道他根本不是想聽內容,純粹想知道我有沒有辦法把英文用講的表達出來。另外問了點我學校學習英語的狀況(我想可能是因應近來學生外語聽說能力偏低所致)。還有我們學校在台中大概的定位,以及為何我選擇逢甲之類這種很好準備的問題。

不過我聽得出來他問的東西中,他最在意的是我學測英文考幾級分,說真的我自己都想不起來了,我只記得差一級前標這樣而已。但這對他來說似乎夠了,打發我去下一關。(天殺的我辛苦準備的備審資料他動都沒動一下。)



也就是大魔王系主任。



他看起來好輕鬆啊,我想也正常,畢竟我是倒數第二個考生,再應付一個他就可以收拾閃人。

然後對看起來最輕鬆的人要有最重的戒心,我很本能的提防著。



但這次好像多餘了。



「教授好。」恭敬的笑容。

「請坐請坐。」和藹可親。

「你學測考幾級分?」劈頭就問。

「嗯,五十四。」我隨後報上。



他眼睛閃了一下,我很明確的抓到。



然後他笑了。



「你是到現在考最高分的。」



然後我愣住。



有沒有搞錯啊?



今天四十八人到了大概四十五個我是學測級分最高的?



我心裡開始飆問號,表面則是微笑著回答「喔,這樣嗎,我還蠻驚訝的。」



他把我備審資料放一邊(又沒看!!),告訴我其實不需要問我什麼問題了,跟我聊聊天就好。

聊天?那正好,我坐了兩個半小時閒得發慌。

我們聊些什麼呢?

推甄跟申請的差異性。

他告訴我,這個成績來推甄,他幾乎可以跟我保證九月可以見面了。不過,論今年來說以申請入學方式想進來,我還差兩級分。也就是最低也得五十六級分。問了我還報了什麼,我說一樣是逢甲,通訊工程,也報了自控但沒過。他又說那其實也不怎麼需要來,因為我在不分系班之後一樣可以選擇(這邊再次解釋,所謂我考的不分系榮譽班就是大一不分系所有資電學院的學生上一樣的課程,到大二時資電學院的五個系所十六個學程隨我們高興挑來讀完全沒有資格限制,甚至再不滿意大三還是可以再改只是通常這樣不會有好結果),只是他並不很建議我選,告訴我那在資電學院是屬於稍微下位一些的科系。他會告訴我這些,目的看來相當明顯。

而我的賭注算是下贏了。

怎麼說呢?

為了搞推甄申請我不惜下填去計算考上的機率,然後又為了萬無一失全心準備推甄申請導致目前我在校成績幾乎已經爛到在類組墊底(當然也跟我在忙些別的事情有關啦)。我孤注一擲,很精密的孤注一擲。



最後他語氣輕鬆的告訴我九月應該是可以見面了,我鞠躬後離開。拿了個逢甲發的紙袋子,坐朋友機車回來。

就這樣我辛苦準備的備審資料幾乎完全沒有派上用場跟替我增加半分優勢。好在我沒去另外印個五份再裝訂,少說也還要兩三百塊。

據這位系主任的說法,我也不用等放榜了,推甄到場的考生級分平均在四十二到四十三差不多,即使四十五取十五名這樣的機率,但除非我數學物理都考零分不然其實也不用多想了。高平均整整十級分左右的學測成績乘上百分之五十的比例,簡單講就是穩上。

這樣很好,沒有後顧之憂了。

我還很多事要做,不過當下,養傷為上。

不過最大的收穫,是他們發的紙袋裡面那塊草莓蛋糕好好吃。



這邊也祝其他兩位考逢甲的好朋友,順利上榜。

另外,謝謝三位傳祝福簡訊來的朋友,妳們也要加油,我會等妳們好消息。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