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再來哇哇叫好痛好痛未免太不成熟了,這一番購置的用意,除了整合我所有的硬體,也是我即將踏入斤斤計較的錄音不歸路,一個重金砸下的決心。


先來公佈電腦部分的技術規格,參考自台灣蘋果官方網站。

--21.5" iMac--

顯示器:21.5"LED背光鏡面寬螢幕 TFT主動矩陣液晶顯示器,IPS技術
處理器:3.06GHz Intel Core 2 Duo 3MB L2
硬碟:500G 7200-rpm SATA
記憶體:4GB 1066MHz DDR3(另外升級至6G)
顯示:NVIDIA GeForce 9400M,共享 256MB DDR3
無線通訊:AirPort Extreme 802.11n Wi-Fi 相容 IEEE 802.11a/b/g、Bluetooth 2.1 + EDR、內建紅外線接收器
網路:10/100/1000BASE-T (Gigabit)乙太網路RJ-45
光碟機:吸入式8倍速SuperDrive(DVD±R DL/DVD±RW/CD-RW)
視訊:內建iSight攝影機、Mini DisplayPort輸出埠支援 DVI、VGA 與 dual-link DVI(轉接器另售)
音訊輸出:內建立體揚聲器、17w高效率擴大器x2、耳機/光纖數位音訊輸出(minijack)
音訊輸入:line in/光纖數位音訊輸入(minijack) 內建麥克風、支援具備麥克風的Apple Stereo Headset

軟體:
Mac OS X v10.6 Snow Leopard (包含 iTunes、Time Machine、快速查看、Spaces、Spotlight、Dashboard、Mail、iChat、Safari、通訊錄、QuickTime、iCal、DVD 播放程式、Photo Booth、Front Row、Xcode Developer Tools)
iLife (包含 iPhoto、iMovie、iDVD、iWeb、GarageBand)


再來是與Pro Tools合作的Digidesign所出品的錄音介面,Mbox2,技術規格轉自官網再自行翻譯。


--Mbox 2--



.100% USB powered for maximum portability
(百分之百USB供電以達最大攜帶性)
.2 analog inputs, 2 analog outputs
(2個類比輸入,2個類比輸出)
.2 channels of S/PDIF digital I/O
(2軌S/PDIF輸入/出)
.1 MIDI input and 1 MIDI output (16 channels in/16 channels out)
(1軌MIDI訊號輸入以及1軌MIDI訊號輸出,等同16軌輸入/16軌輸出)
.Zero-latency monitoring
(零延遲監聽)
.Superior sonic performance
(優越的聲音表現)
.48V phantom power for condenser microphones
(48V幻象電源可用於電容式麥克風)
.Separate source selection and gain control per channel
(每個軌道皆可獨立調整以及獨立的電平增益)
.Headphone output with dedicated volume control
(獨立音量控制的耳機輸出)
.Dedicated studio monitor volume control
(獨立音量控制的監聽功能)


最後是業界級的錄音軟體,也就是我接下來要學習的Pro Tools LE。


--Pro Tools LE v8.0--(網路更新至v8.0.3)



.Award-winning Pro Tools® recording, editing, and mixing
(獲獎的Pro Tools,可用於錄音、編曲、以及混音)
.48 simultaneous stereo audio tracks (expandable with Toolkit options)
(支援48軌多軌立體聲音軌,並可擴充)
.Includes dozens of pro effects processing plug-ins and virtual instruments
(千種以上的軟體效果器以及插件和虛擬樂器)
.Professional MIDI sequencing with dedicated MIDI Editor window
(專業的MIDI處理以及獨立編輯視窗)
.Integrated Score Editor based on award-winning Sibelius notation software
(依據獲獎的Sibelius譜號軟體所整合的譜表編輯器)
.Full Elastic Time and Elastic Pitch to easily adjust timing and pitch on your tracks
(可以簡單使用於音軌並且完全彈性的時間、音高調整)
.Support for the Command|8® control surface
(支援Command|8®控制介面)
.Huge selection of compatible third-party plug-ins and software options
(有許多選擇的插件以及軟體設定)
.Works on Windows and Mac computers
(支援視窗作業系統以及蘋果電腦)


--------


看到這裡應該多數人已經頭昏眼花了,但是想要邁向專業,這就是現實。

光是Pro Tools的軟體更新檔下載就花了我四小時以上,因為檔案足足有1.6G以上,完全不含最佔空間的Loops和插件。

為什麼玩錄音的人少有很多的原因,但多半不出器材的高單價以及更難達到的技術水平兩個大項。

你不能只懂電腦,不能只懂軟體,也不能只懂硬體,最後更不能都不懂樂器,要做到後製,你連效果器的原理是怎麼去處理波形都要知道。


個人工作室如同雨後春筍般成立,卻少有人在把簡陋的demo做出來之後有獨立的能力去做更好的後製處理,交由專業的編曲團隊甚至包含後續的錄音工程,結論就是所費不貲。

所以你或許會問那我要做什麼?我的大方向是我有可以獨立運作且有一定品質的聲音處理平台,如果你的目標只到CD音質的16位元以及44.1kHz的取樣率,那我就可以滿足這樣的後製需求。

同時,我擁有一定品質以上的錄音環境,如果並不堅持非打真實的鼓組不可,TD-9K足以提供專業的打擊音源進行使用、乃至於錄音,電吉他的部分我有Fender美國加州正廠的Eric Clapton Model可以提供僅次於Custom Series的聲音檔次(如果要嫌這樣不夠多元的話也沒關係,正常來說會計較這些東西的吉他手應該會有自己的琴,沒有也會去借一把來)。麥克風的部分我有公認人聲動圈式通用的Beta58可以確保人聲的錄音品質,嫌不夠細膩我也還可以用電腦外接電容式大震膜的G-Track,甚至可以滿足收非輸入樂器的需求。


看到這裡你可能還有一個疑問,想要做這些事情究竟要花多少錢?

我們來把清單列一列,

樂器/輸入(105500):

電子鼓Roland TD-9K 51000(新)
電吉他Fender ECM 40000(二手,原價近60000或更高,Fender這兩年漲翻了)
麥克風Shure Beta 58A 4000(二手,原價近5000或更高)
麥克風SAMSON G-Track 10500(新)

效果器:(5700)

BOSS ME-50 5700(二手,原價近8500或更高)

混音用硬體:(12500)

混音座Alesis MultiMix8 USB 9500(新)
耳機分配器Behringer AMP800 3000(新)

錄音用硬體:(107200)

桌電APPLE iMac 21.5" 51000(新,不過這是含加兩年保固跟一些小東西的價錢,不額外買保固的話最低可以到42000左右)
筆電ASUS F8Sa 14.4" 38000(新,資展價)
錄音介面SAMSON G-Track 0(上面算過一次了)
錄音介面Digidesign Mbox2 16000(新)
吉他專用錄音介面Behringer UCG102 2200(新)

錄音用軟體:(0)

Audacity 0(免費軟體)
Pro Tools LE 0(正版,不過這是和Mbox2一起算的,所以也算過了)

其他:(10100)

所有線材含轉接頭 1200(除了訂製麥克風的線,我這裡沒有其他手工線)
麥克風架 300(新)
節拍器Parksons IMT-1000 1200(新)
監聽耳機Sennheiser HD-595 7400(新)


不列入計算:(19850)

木吉他5500,器材整合部分用不到,故不列入計算。
MP3 Player約3000,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價位了,現在由於手機就可以接線放音樂,非必要故不列入計算。
Ibanez 12w小音箱約2500,由於現在的使用方式不會過到這一顆,故不列入計算,想練習效果器接耳機也可以練習。
電腦喇叭Altec Lansing VS2421 1850,非監聽使用,故不列入計算。
調音器1000,非必要,調音一樣可以用效果器,故不列入計算。
雙踏板6000,非必要,道理跟吉他一樣,故不列入計算。
空白CD、CD盒(成品輸出用)為消耗品且單價低,故不列入計算。


總計241000,也就是說這樣的環境到此刻為止花了我二十四萬,乍看之下相當驚人,但是請換個角度從投資或者創業的水平下去想,二十四萬在外面能做的事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

那現在我用這些器材可以做什麼?

我可以錄高品質的打擊(鼓組)取樣音色,可以錄高水準的吉他音色,可以用不同的敏感度標準錄製人聲,這是我自己的器材就可以完成的部分,如果你是帶line in的樂器,你想錄什麼就可以錄什麼。

如果你的樂器在編制當中不是屬於line in的話,我可以把其他該錄的東西錄完後帶筆電跟G-Track出去,獨立去收樂器的部分(家裡環境不適合收音),費用只有第三方空間收取的費用,例如一小時數百元的團練室。

到把Pro Tools的系統以及技術建立起來之後,我能做的就還有錄完音之後業界等級的混音和後製甚至包含編曲的部分,舉凡demo製作、配樂製作、編曲工程等等在電腦上作業的部分,只要有那個技術和時間,都可以勝任。

除此之外,有mixer可以接外面的場(非PA角色,我沒有擴大機和供電系統),有G-Track我可以進行業餘的個人或團體錄音case,有電子鼓和吉他我可以進行一對一教學(吉他或許可以一對二或更多),真的有必要還可以進行器材的租借。

最後是自己想要增加經驗,這些東西也可以提供我團練的環境而不需要太顧慮場地問題。


二十四萬元不含任何房屋裝修部分的工作室,事實上算不上高額的花費(動輒三或五十萬起跳),即便現在絕對有整合性更高的設備可以用更少的東西完成這些事,但是我手邊的器材只要在足夠的技術之下是上得了檯面的硬體。

講得比較戲謔一點,花不到一半的錢,這些東西能做的事絕對比一張大學的畢業證書來得多上數倍,更遑論如果大學是舉債去唸的。


我的每一筆花費和關聯性,其實都經過相當多的考量和計算,當然有更多錢就會買更好的東西,但是前提是如果技術沒有提升,一味的衝硬體也只是等級迷思而已。


往下應該還有midi控制鍵盤這一筆,還在考慮中,還沒玩出一點名堂的時候買了也用不上。


我更多的期待是這一切能夠用於事工,最近除了忙這些貴貴的玩具之外,其實還有大概再不到兩星期就要出的CD,

由大里的Grace師母(Keyboard)以及我(Drums)合作的,用於靈修或禱告等等的敬拜音樂「Glory 尊榮」,混音和後製的部分就是暫時還沒什麼技術可言的我完成的,尚沒有辦法用專業的音樂標準去看待這樣的一個作品,但用途以及目的都不同於社會音樂,所以算是一個先期的嘗試,等我拿到之後再來廣告相關細節這樣。



願神祝福你們大家,我忽然很想講這一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