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不是整天的陽光普照,但神的恩典夠我們用。講座算是相當成功的告終,也為Soul團隊的未來和事工開創了一個新局,如同我先前說過的,我深信,主還要成就更大的事。


難得一見的師資組合,有近三十年司琴經驗的,有PUB駐點表演的,有跑遍大小場地的,有錄過專輯的,至少在中部,這樣一個屬於「敬拜讚美」的教學團隊完整性,或許真的可以堪稱前所未有。

我同意那一切可以按著自己的才能,但若果你有那樣的恩賜,你要把更好,然後把最好的獻給神,那是一種回應神的態度。樂團這樣的事情,不是樂器的程度優秀就得以成就的,那包含很多必須的台上經驗,對音量、音色的控制調整,與場地與整體的和諧度,適當的層次分配......身在一個樂團所要學的事情,或許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得多。


而這一天的歌曲示範,至少以毋須苛刻的標準來看,水準的確可以收「示範」之效,在有限的場地能完成這樣的音樂層次,大概也真的都要是老師,以及一個專業的音控才能夠完成。

我下面先提,在講座開始之前,器材設置的部分。


因著看重而審慎,我一吃完中餐就檢查過一遍所有我需要用到的器材,而效果器的變壓器在這時候報銷了,所幸附近就有間招牌亮晃晃的燦坤,不消十五分鐘我買了個穩壓的變壓器回來,繼續場地的setting。

我唯一沒有做到的,大概就是把所有的樂器進系統的線路通通查一次,然而下午小胖到場的時候也證明了,那還是需要查的,那條線究竟是怎麼進了DI的output我真的不知道。


我也尚未搞懂究竟為什麼平平是輸出,我用MONO為什麼送不了正常的訊號過去,左右反接卻又可以了,這顯示我對於效果器以及音箱、擴大機所需要的阻抗尚未有足夠的瞭解,也還需要學習。一定有什麼地方的匹配出了問題,但我還沒有找到,我甚至沒有把任何一個增益推到一半耶~(聳肩)

是說還好最後效果器還是送了一軌出去,不然我沒有自己的音箱當監聽一整個音場會瞬間差很多。下次要記得把MONO送到音箱去,不過這暫時只是經驗法則。

最後我把合成器的接線看過了一次,就大抵完成了設置的部分,反正KC-550的軌數夠,為了合成器比較多層次的聲音效果我特別拉了立體聲進去,作合音的時候會比較飽滿......雖然最後那個橋段還是出了一點小錯誤。:P



---



下午仍然下了一兩場的西北雨,所幸教會因為開冷氣的關係仍然保持一定的乾燥。

由於等了一下先前已經報名但尚未到場的教會單位,我們稍稍delay了十五分鐘左右才開始。


示範的部分剛結束我手上沒有影音,到時如果有再來看有沒有辦法貼一下,以下先放教材的部分。





*敬拜樂團研習暨示範教學.吉他講義*
(主題:搖滾風格的詩歌)


-- 如何讓演奏聽起來像是搖滾樂 -- by長恩


(一)效果器的使用.破音與失真

在電吉他的演奏當中,為了使其與木吉他有所區隔,以及音色效果等等的需要,我們經常使用到效果器(effect)來對吉他音色進行處理,而在搖滾類型的音樂當中,最常使用的即為破音(overdrive)以及失真(distortion)效果器,以下為各位簡單介紹其原理。

破音(overdrive)/失真(distortion)效果的產生

破音是我們一般常聽到的說法,其正確的解釋為「過載」,一般而言皆為其輸出/入超過音箱的正常使用功率範圍造成聲音波形扭曲或遭到破壞,現今則有使用電路上的設計達到同樣需求的作法,在為使用效果器的前提下,調整前級訊號輸出(gain)以及後級擴大(volume)的比例也可以產生不同程度的破音。一般而言,失真效果的顆粒感較破音為重,破音比較溫暖和柔軟。

破音(overdrive)/失真(distortion)效果的特性

由於訊號強度被極度擴大的關係,使用該效果器時會造成吉他的延音(sustain)變長,可用於更多演奏技巧。此外,破音/失真效果聽起來會有一種麻麻烈烈的感覺,那是因為聲音波形被截斷造成人耳聽到的泛音所導致。

常用的破音(overdrive)/失真(distortion)效果器

主流品牌:BOSS、Digitech、MXR、Ibanez、Line6、VOX、Zoom etc...
經典常見:BOSS DS-1、BOSS SD-1、Ibanez TS-9、MXR DST+


(二)搖滾樂的彈奏方式.Power Chord

這邊為大家介紹搖滾樂最常見的其中一種伴奏方式:Power Chord

Power Chord是什麼

Power Chord中文可以直譯成「強力和弦」,但何謂強力(power)以及何謂和弦(chord)呢?我們先從和弦的定義開始解釋,和弦的定義為至少由三個音所組成,以三度的方式疊加成為基本的三和弦,然而三度的完整性尚顯不足,要讓和弦音的合諧度趨於完整,就要加上一個五度音,五度音除了豐富根音之外,更有輔助整體氣勢的效果,故稱其為''power'',這就是以五度音的結合為基礎的Power Chord的由來。

Power Chord如何彈奏

以此次的示範歌曲City Harvest Church的「Hold Me Close」為例,在副歌有一段Power Chord的使用如下:

(此為圖例,不過那張圖已經不在電腦裡面就不再做一張放上來了:P)

由譜例我們可以得知,Power Chord的伴奏指型是固定且易於移位的。這也是為什麼Power Chord所以成為吉他演奏當中最常見的彈奏技巧之一。

Power Chord 彈奏時要注意什麼

在大部分的彈奏當中,Power Chord會伴隨悶音(mute)的技巧運用,悶音有分左手以及右手的使用,而在此例的Power Chord當中,我們使用右手的悶音技巧,達到強化搖滾風格的效果,並可搭配不同拍點彈奏開放音使節奏感更加強烈。


(三)破除搖滾的迷思.成為基督裡的Rocker

在你的印象當中,搖滾樂與敬拜似乎不曾搭上線過嗎?你的心中是否也存有這樣的疑惑?

搖滾樂與敬拜音樂能夠相容嗎?

大家對於搖滾的印象是什麼呢?或許總不外乎叛逆、激烈與吵雜。不三不四的舞台服裝、台上的吉他手猛烈搖頭、甚至粗鄙的言語手勢等,都是搖滾樂三字在許多人心目中不變的負面印象(當然也同樣有人熱衷此道)。相對於許多的樂風而言,搖滾樂是一個注重表現以及速度、手法、技巧等的「表演」性音樂。一個注重個人表現的音樂要如何用以敬拜的目的?搖滾樂的發展史的確充斥,也離不開性、毒品、酒精等的存在及猖獗,但是我們也毋須因噎廢食的排拒將這樣的音樂風格使用在敬拜當中。現今許多非常知名的詩歌傳唱,其中也不乏搖滾風格的歌曲,並非敬拜音樂不能搖滾,只是不能搖過了頭,把神擺一邊去了。

應該如何看待搖滾樂?

我們可以把搖滾視為一種元素的使用,就如同其他的樂風一般。許多大型敬拜樂團的蓬勃與成功,也說明了敬拜讚美是可以在音樂性上被多元的使用及提升的。而我們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技巧與彈奏當中迷失自己,導致撒旦引誘我們將音樂用於彰顯自我價值,如何在敬拜樂團中專注在「敬拜」這一件事上,是不論何種的樂風,都需要審慎並且持續學習的功課。

我想在教會樂團當中運用搖滾樂,我需要什麼?

或許你們會需要電吉他/電貝斯(Bass)、爵士鼓/電子鼓、鍵盤樂器(鋼琴、keyboard等)以及其週邊的設備,例如效果器(effect),以及電吉他/電貝斯(Bass)/鍵盤專屬的音箱,如果有兩把以上的吉他,可以分配一把吉他使用於節奏(rhythm),而一把使用於主奏(lead)。如何在樂團當中適當的分配樂器的定位,也是一個樂團的成長指標。

最後祝福各位,有朝一日也能在健康的搖滾當中經歷神。


Let's rock for Jesus ! :)



---


其他老師的因為我沒有全部的電子檔就不一一放上來,總之我講解的部分就是針對效果器使用以及power chord這種萬年不滅的東西。

鼓大致上比較固定就是一些8beat的使用,重拍等等在搖滾比較著重的地方說明,Bass這次特別用了調弦增張歌曲氣勢這一招我還真是頭一遭聽過。

至於琴其實我大概知道怎麼回事,但我不會彈然後也不會講就跳過吧。XDD

之後還稍微補充了一下效果的切換,事實上我很少用到phaser,但是這一次使用意外的搭調,也算是收穫之一。

但是要論及音色上的調較,這一次我覺得最具技術性的反而是使用ME-50在頻段上的修改功能(Tone Modify),達到把高頻清亮尖銳的Fender「溫暖」化的效果(切換至「Mild」標籤),而在音箱上我只做了微幅的調整。


別看人家那是內建的東西,在某些時候那搞不好比給你一整組EQ還來得實用,Tone Modify對模擬線圈音色在ME-50這種等級的綜效上或許不盡完整,但是在編制比較大的使用中卻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完全不需要使用mid boost去破壞原本的脆度就可以把音色做某種程度的柔化,這把琴的特色經過這樣的修改某種程度的消失了,但是卻更適合這一次的使用。讓這把琴在當作rhythm guitar的時候不會過度搶戲,恰如其份的衰減掉一些中高頻和高頻的部分。


詳實的紀錄才有更精準的調整,我甚至把在練習時候的參數全部用手機照起來當參考值(比用手抄幾點鐘方便一百倍),反正類比的操作只要轉一轉而已。


技術參考的部分大概是這樣,但是真正要把歌做好,或許也要取決在為了抓準許多細節的部分,這三首歌我聽了可能有一百次(但彈就沒有那麼多次了XD)。

也為求音色的相似特別出動了MicroX這個怪東西,補Lead跟人聲合音的部分。


如果能給大家一個好的參考,那大概就挺值得了,我想教會單位真的很缺乏這種示範教學的方式。

一味的讓大家學樂器,是沒有辦法組樂團的,更遑論成立一個敬拜團。

樂團是結合個人技術加上團體經驗的綜合成果,如果真的要使用這樣的方式,無非需要一定的時間以及金錢。

台上的老師可能幾招要練個五年八年,或是外頭作個十場二十場,如果除了我以上教材提到的第三點之外,真的有什麼是我必須大聲疾呼的,那大概就是敬拜團這樣的事,並非一蹴可幾吧。我相信還有太多人不曾意識到這一件事情,因為看台上在做都沒有那麼困難。


但如果教會當中存在這一些教導上的缺乏的話,我希望我能以微薄的身份,為這樣的事工盡一點心力。


謝謝大家,也謝謝代禱團隊的托住,在這樣的團隊中,我什麼也不想缺少,什麼也不想錯過。


我想與你們一起,繼續經歷神奇妙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