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未來,還是不知何時會再和誰牽起的手,或是那些所有自以為是的浪漫和美麗呢。


我想從置頂的照片開始談起。


開始把玩相機這樣的新興流行之後,有一陣子我以為我懂了,但在那一段時間過後,我卻又一次比一次更加迷惑。

買好的相機為的是什麼呢?我想無庸置疑的是在不用太考慮技術前提下,拍出好看的相片。

我總是作些和自己收入不相應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的事,但就這樣一腳栽進了永無止盡的視覺美追求俱樂部,

我卻還不清楚自己應該用什麼樣的姿勢,先爬起站定,再正式的一躍而下。

某一次在新國自在和友人S的談話其實讓我思考良久,相機是先進了,有軟體濾鏡可以呈現事物不同的面貌了,

但是若果那一切的賞心悅目也都是晶片運算的結果,跟你回了家慢慢PS有什麼不同呢?


當你拿起相機,你真正要的,是什麼呢。


我盯著這張顯然是被我後製過的照片,想了一時半晌。

先不講好的相機,相機最主要的功能,無非就是為我們保留當下或許稍縱即逝的感動,以能夠被重複欣賞的方式保存。

但是,你拍完的照片,又真的去看了幾次。

如同我順應SONY色彩晶片的強項,喜於捕捉造物者親賜花卉的美麗,我不需要知道那是什麼花,只要美麗,它就值得我的快門。

我想那已經是它真正的價值,問題是,我們真的有如此看重這件事嗎?

好漂亮,拍了,建檔,資料夾。重複一樣的流程,來往之間,


我倒覺得自己的感動被消費,被公式化了。


事實上在我的硬碟裡,被整理最完善的並不是音樂,而是照片。

偶爾會有那麼一些時間回頭點開了,看著照片沾沾自喜,隨便是花還是建築或正妹什麼,

然後點叉叉,或上一頁,我的感動又被封存回那個用數據堆積出來的資料夾中,成為一堆符號。


因為不想這樣,前天晚上我隨選了十張自己喜歡的照片,拿去洗了出來,其中一張照片還成了禮物的一部分。

接觸照片的那一瞬間,我覺得曾經的期待復燃了,那個沒有沖洗就看不到相片的忐忑思維活躍了。

我忽然好像有那麼一點明白我要的是什麼了,


那就是我想我不會甘於讓我所認定的美麗,只活在0與1之間。


我好喜歡一句話,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而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

在最近出席了幾回動輒十人以上的聚會後,我想這不只是句譁眾取寵的對聯。

因為我看見有人懷念了,難以割捨了,那種好像只要身處其中,

就可以不再孤單的假象。

然而我知道,一個明白自己價值所在的人,是無須這些應酬飲宴,也能坦然活著的。


智慧型手機強大的定位功能,現在甚至可以在任何時刻在當紅的FB告訴全世界你現在的位置。

你說,這樣大家還不夠孤單嗎?


我最近在沒有人要看的奮鬥月刊中抄了這幾句話下來,


觀念引發行為,
行為養成習慣,
習慣塑造性格,
性格決定命運。



當然這樣的說詞顯然是太不考慮中間的環境因素了,

但我始終相信,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


讀了幾本別人心中的搖滾史,思緒理路也不禁變得有些rock起來,

裡頭有一句作者很喜歡強調的話:「搖滾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想到盧廣仲連堅持吃早餐都可以很rock,之所以最近的行徑也多了幾分無畏。


那些意外愜意的交集竟讓我有些患得患失了起來,

但很顯然這樣的情緒,來得莫名無謂,現今也差不多是無影無蹤。

原來passion,最後也可以什麼都不是,看犀利人妻就知道了。(置入性?)


因為等等還要出門所以或許是沒辦法把上回衝誠品人的清單列一列,

下次吧,忙碌是件幸福的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