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與其說我沒有老師,不如說所有人和音樂都是我的老師。

這邊淺談一些我學鼓的過程和想法,還請不吝指教。

我常常被問到在習鼓上我是如何自學得以有現在的程度(事實上我現在的程度從客觀上來說並不強,所以只是就我現有的來說),我常常說就是音樂多聽練習多作,加上盡量把握實際配搭的機會這樣。從小學六年級初接觸爵士鼓開始,看到當時任教學的人打鼓時所發揮出來的技巧,我就暗自覺得這大概是要練很久很久才會有這等程度吧。之所以在我的左手復健完畢後(當時出車禍折斷並開刀)我開始練習那些所謂練起來會很無聊的基本動作,但我也一直認為那是重要到不能再重要的,叫做基礎的東西。

當時大家覺得好玩都在練,多少也抱著份成為鼓手的憧憬,而事實上教會絕佳的音樂環境的確讓所有人都進步的很快,但這對起步慢了些的我並沒有太大影響,由於不存在著競爭優劣差別的壓力,我持續的作著那些無聊的練習,雖不致愜意但也還算得上過得去。日子慢慢過著,大家開始在兒童主日學當中以鼓輪流作些簡單的配搭,這是奠定我配搭經驗的基礎一個相當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部分,沒有那段時間的練習,縱使我的能力強,也無法有適當的配搭能力。當時說穿了就是打打最基本的東西(例如slow soul基本節拍云云),連過門都稱不太上的裝飾音,好在小孩子不會嫌枯燥,不然其實我也覺得頗無聊的,我甚至記不得我打些這麼無聊的東西打了多久。當時的年紀我常用錄音帶聽些卡通動畫的歌曲,慢慢開始靠著去抓些過門的技巧填入我的實際打擊中來增進自己練習的廣度。

有時聽到複雜但是好聽(或是爽XD)的過門或打擊樂句,replay個十來次甚至是二十、三十幾次去硬給它抓出來對我是常有的事情。這種事情我現在在聽音樂時仍然常作。抓出來之後在練習或是應用當中多加使用以記憶該樂句,都是我自身去奠定在樂句中填充鼓點的基礎。(可以供想多練練過門的人作為一點參考)

隨著興趣慢慢的培養起來,我的練習時間也大為增長,在教會一回練上一個半小時算是基本時數(這樣其實並不長,我一個禮拜也只能實際練那麼一次)。而練習這種事情是孤獨的,常有人說我怎麼有辦法一個人這樣子練,不會無聊嗎?事實上是會的,但當時衝著份幹勁跟想成為一個鼓手的心情或許成為了我不成文的原動力,即使只剩下我一個人,我也是盡可能的做練習。

在慢慢有了能夠自己從音樂去抓些技巧的能力之後,我開始重新去聽所有我擁有的音樂然後開始瘋狂的去吸收那些打擊技巧或是過門的方式,手指不時就是在桌上敲敲打打,每每練習到媽媽都嫌我吵才停下手。加入敬拜讚美樂團任鼓手一職後,我的配合能力也隨之進步。由於年輕的音樂氣息偏向活潑,在我們搭配的福音音樂當中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雖然有時也是被嫌稍過於花俏,但那都是我練習的一個進程。這段時間對於我在一些比較活躍的音樂搭配上給了相當大的助益,在穩定度上也更添一分。不少比較實際上的經驗都在這段時間有很大的收穫,像是一般主日的配搭或者曾經在中寮國小舉辦的聖誕晚會等等。

進入高中以後,由於樂齡較一般人為長,又有實際的樂團經驗,在學校中我亦組了一個樂團以及擔任鼓組的總教學(在沒有繼續聘請爵士鼓的老師之後)。算是初試教學,雖說並沒有很完善的系統,但是由於自身曾去解決會遇到的瓶頸,所以對於一些學弟妹遇到的問題,也還算能夠提出適當的解答。一方面在我的樂團當中我在音樂上去作了很多的嘗試,例如去從事編曲,即興,一些音樂呈現的效果上的學習,一方面是樂器(在團中我是任吉他手)技術的增進,一方面也有助於整體音樂觀念的提升,這讓我比較能去分配各樂器在樂團當中的定位。

另一方面,在蒙恩福音中心2003年更新音樂特會的籌備練習當中,我去揣摩了不少不同風格的打擊技巧,因應歌曲呈現的不同作轉換,也算是一個相當的成長。實際的經驗畢竟是相當重要的。

這大概是我習鼓的一個進程。

這邊來說說我遇到過的瓶頸,鼓這回事不外乎就是把四肢給拆開敲敲打打踩踩踏踏這樣,而如何順利的將四肢分開再搭配自然就是習鼓當中所有人最常感困難的部分。我初練鼓的一兩年,這常也令我倍感困擾,綜合許多練習後我得到的目前最佳的解決方法就是,將該樂句作完整的拆解,一顆一顆慢慢去打出來,再慢慢的將速度提升。有時也會有些小捷徑(但不多),例如將思考重心放在左右邊的手或腳,在練習上的困難度就會當下縮減不少,這些是我遇到的困難當中得到的一點小經驗。至於不少習流行樂為主的,他們所特別強調的打擊速度能力也是大家常遇到的問題。我常說沒人一開始就能打得快,能夠打越快的人慢的東西也練越久。這是一種熟悉度,現今追求訣竅和捷徑的想法盛行,但速度這東西似乎唯有好好打基礎一途。有時動作的矯正也會有助於速度的提升,但重點還是在於練習的程度。一開始就拼命想打快的人多半會落得一個擊點不穩定的狀況,而準度差是身為鼓手最為忌諱的一點,之所以,想打快又想打漂亮,還是一句話,多練習。

至於對鼓本身的認識,我算是很晚才進行,以前是有鼓就打(哈),現在則會去計較些音色上、效果呈現上的問題。對於從未接觸過的一套鼓,我會先大概試過音色才去決定打擊的分配,這些以後在教學區會慢慢作討論。而以樂手的角度來說,我所打過最高檔的一套鼓要算是台北雙連教會的鼓了(全白,超漂亮),估計五到六萬塊應該是跑不掉的,音色相當乾淨跟清脆,是說很可惜沒辦法玩很久,哈。另一套是忘記哪間教會了,該套鼓據說是和五月天曾用的整個drum set差不多,雖然外表破破,但各個中鼓的低頻飽滿度,讓我是愛不釋手。(當時我第一次看到束棒,卻不知道那本來就是用在爵士鼓上,見識淺薄,哈XD)再其次那套聽說是全福會的(電鍍墨綠,蠻好看),當時不知道那叫做懸吊式系統,擊觸感相當紮實,可惜那套我也是只打過那麼一次就是。算算我大概打過十來套,這幾組drum set算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某間…我只記得Ride的音色是讚到沒話說…十公尺外都清清楚楚XD)。

而目前我自己的drum set就簡單很多,連crash都用splash代替了。也沒有裝cow bell或風鈴等等的零件,是說我蠻想有個可以裝在HH上那種鈴鼓,練左腳應該很好用吧(笑)。目前沒這個錢搞擴充,如果他日真的走上很專業的路線,或許會有機會吧。

關於零件等的資訊在網路上相當的普及,yahoo打擊樂器部分的拍賣我就從頭到尾逛過了不下三次,遇上比較熱心的賣家也會跟你解釋些零件的等級報價作用云云的。(關於一些知名品牌跟等級的資訊我差不多都是從這兒學來的,還蠻完整的XD)

練習的東西方面,目前我使用的是立誼出版的「鼓的學習過程」一書,對鼓的介紹並不多,多半是樂句的練習。個人是覺得還不壞,可以參考:)

所有想學鼓的人,都加油,一起在節奏上碰面吧。

                            2004/11/28 K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