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時間已經凌晨兩點半多了,但是不想再拖這篇文,既然可大可小,我想在有限的時間內作出最實惠的陳述,順道答謝所有與會者的參與、支持和同工,在主裡一起工作是美的。而這邊先提供自家敬拜團用數位相機轉錄的mp3檔案,請按播放鍵後再按一次使之暫停等載入完畢再一次聆聽,謝謝。
{###_orangers/6/1132762538.mp3_###}
{###_orangers/6/1132762539.mp3_###}
{###_orangers/6/1132762540.mp3_###}

---
活動:音樂爆米花-中會第一小區聯合敬拜讚美活動 之一「合一的敬拜」
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台中一區會
與會:忠孝路教會、民族路教會、力行教會、復興教會、健行教會、中山教會、太平教會、台中小鎮教會、北屯教會、新平教會、東山教會、國光教會、中清教會。
時間:2007/07/28 PM 7:00
地點:忠孝路長老教會主堂
---

忠孝路青少年敬拜團Teens Of Praise:信德、逸柔、暐琳、長恩、重法、佳綾,另外支援一個好久不見的泡菜(讚養)。
然後特別感謝忽然很驚訝變成「團務」(XD)的郁庭支援攝影以及自家業餘音樂總監宗翰的大力幫助!


這次「前置」對內的活動「合一的敬拜」共有八間教會參與台上服事,七組敬拜團加上一組戲劇呈現,時間約莫從晚間七點至十點左右。由於有互相學習的技術面性質,在這次的選曲及音樂性上我作了比較大的用心,在樂器的調較上也相對的有很大的要求。

這次我們敬拜團的曲目是原編曲豐富到很難表現的「Prophesy」(之前有推過這首歌了,可以找前面的文章翻試聽,找不到或已砍檔而很想聽的也可以找我要),以及電吉他實際上需要至少三把以上的「I Am Free」,和被我拿來用Wahwah的「我救主活著」跟我相當喜歡的一首著重敬拜真意的「真實的敬拜」四首歌。一如有點快被嫌老調的Prophesy還是我擔任鼓手,其實重法只剩那個六連音了我想;而「I Am Free」我開了失真用家當Eric Clapton Model(後面簡稱ECM)盡量呈現原曲的浮動感,而「我救主活著」配合ME-50我用了些娃娃器常作的效果跟Chord,最後一首「真實的敬拜」我就留Chorus彈Finger Style類民謠手法了。接下來要談的是自家的細節部分,這兒主要的界定還是盡量偏技術面,當然關於信仰部分的我一樣會合併做檢討。

本文一開始就提供了數位相機影片轉錄出來的三首現場,最後一首「真實的敬拜」由於聽說那時記憶卡不夠了(到底是512)所以只有一小段我就沒有特別截出來,接下來我會就我們自己的歌曲作檢討。

[Prophesy]的部分,鼓沒有收音還是有相當的吃力感(雖然說收音一定會更難搞),跟力行借了Mapex的套鼓架成基本組以及中高階的ZBT套鈸,不過我自己打擊時Hi-hat還是用我們原本的Headliner製造我要的迴音程度,跑場的鼓手都知道如果踏板沒自己帶著要臨時再適應新踏板是頗不容易的事,而我選擇調整踏板的鬆緊度盡量配合踩鬆習慣了的我們自家小鼓手。整首歌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有些臨時的泡菜音搭的音有些小窒礙,不過到底還是在組成裡面。這首少了編得相當漂亮的電吉他Solo讓我覺得大為扼腕,不過想想時間有限這樣也倒好?除了拍子的準度在台上真的沒有去計較外以及遺憾的BS弱掉外(因為根本沒有BS手),最後是因為鋼琴一樣沒收音所以被吃的差不多了,其他大致上都OK。

而[I Am Free],其實我應該把失真度再降低一點,現場聽剛好不過一錄就糊不少了,其實原曲是只有破一點點的,不過為了補沒有分散和弦的缺憾只好提高失真度去cover,至於鼓大概有八十五分了,再加油可以更漂亮,這首歌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我是邊跳邊彈的。很可惜的這首歌如果加夠BS會更穩重,一樣我拿power chord以及失真的sustain來「假裝」BS的存在感,事實上這首歌現場的吉他從獨立音箱出來真的相當漂亮,也是很可惜沒有直接Line in錄製,不然應該很值得一聽,個人部分就只是比較遺憾為了補低音也放棄了solo的部分(雖然也只有一兩個小節)。

[我救主活著]就是有點小失控的歌了,應該要帶重節奏感的拍子卻有點打成快搖滾的感覺,前一首是因為16 beat鼓手想飆起來也不容易,這首就很明顯可以看出鼓手的緊張程度,不過這很正常啦,經驗法則經驗法則。比較特別的就是我用了wahwah表現這首歌比較爵士Feel的和弦以及開頭類DJ的悶音玩法,算是首度在教會用上這樣的技巧(其實想想應該是根本沒在別的地方用過orz)。由於速度實在飆快太多前面又剛跳完一首歌所以我刷扣的狀況實在不是說很好,不過bridge的地方因為wahwah把顆粒感加重了所以還不錯聽,雖然這首現場呈現跟練習有不少出入,不過大抵上還算順利過關,這首可以發揮的空間還相當大。

最後一首[真實的敬拜]的音色也是特別調整過的Chorus加上Room Reverb,力求不過於突兀但可以保持一定的音色美感,這樣的組合加上ECM的大力加持可以說音色是沒什麼好挑剔了,比較大的問題是鼓手緊張造成的穩拍不夠,到副歌明顯快了約莫15bpm左右的速度,不過好家在回到主歌還是被我用分散和弦硬拉回來了,這首彈Finger Style特別有味道,事實上我後來也編了演奏版本,以後有空(不過我想應該是好一段時間的事了)再錄上來了,附帶一提,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這首歌讓我以及主領信德到後來都下跪敬拜,我就邊跪邊彈著,唱著,將最深的敬拜之心,帶到神的面前。

然後又熊熊考慮了一下要不要把那一部份的[真實的敬拜]轉錄上來,不然都沒有慢歌...嗯再看看。


我們敬拜團的部分大抵是這樣子,事實上我覺得各教會的敬拜團都相當優秀及用心,不是場面話,從復興教會節奏性特殊又加上rap的十字架組曲,到中山教會道地的原住民超活力敬拜;還有穩紮穩打接歌第一名的力行教會;到實力堅強的民族路教會再度熱場;再接歌曲平易近人琅琅上口的健行教會,到最後壓軸音樂性最完整的新平教會,在在讓我覺得,或許樂團形式的敬拜時代真的已經成為新世代年輕人的一大趨勢甚至已經成為主流。「合一的敬拜」告終,接著就是「幸福的滋味」了,下回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啊還有,太平教會的類浪子回頭之小郎回憶錄,只有精彩而已,據說排練數月,超強的啦!


只誠願,這樣的事工是充滿真正的合一,以及有神的同在引領,神要的,是我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