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除了汲水,幾乎一整天在練琴。

是該要有點進步的時候了。



我還是不喜歡挑太難的曲子練,衝著小紅這把極軟的音色,挑了一樣有著爵士藍調這種soft氣息的Revario。說來還是比較合我的調調。

其實這首曲子中的樂句在我玩FingerStyle時已經常用大概兩三個借鏡的樂句或手法,尤其是第12與第7格的多弦泛音技巧。

幾乎都是亂七八糟的和弦,既然沒註明和弦名稱,自然我也不知道那些是什麼玩意,頂多有的和弦湊巧我在玩別的東西的時候會偶爾用過一下。因為一次練的時間相當長,所以練到可以寫寫心得了,說來也是有趣的事情。我練曲子一向的習慣是找出該樂句銜接時最順手好聽的彈法(因為有時彈法是不固定的)以及小節中最漂亮的聲音表現。該搥弦的地方就不要用撥的,該切掉的音就不要放給他延,這也是我練一首曲子起來往往能有比較精確的表現的原因,因為我大部分會去注重這些小地方。再者,辛苦練了好一整首曲子卻沒辦法把它彈漂亮不是很洩氣的事嗎?所以有時我光揣摩一個小節的表現方式就可能花掉五分十分鐘。

值得注意的地方,除了我本來就疏於練習的小指之外,重點就是發現我指腹的力道還是相當的弱。指尖那些部分繭是差不多了,可是一旦過那個區塊,我的封閉或一些技巧就嫩的可以。這代表我單音跟和弦的練習量有蠻大的落差,並不是好現象。

但嫩也要有嫩的方法練,我以前就曾把一些我做不出來的指法做過一點轉換,仍然可以完整呈現該樂句,只是不見得有辦法跟原曲各弦的延音相同就是了。坦白講,像X 10 11 12 13 13這種和弦我就沒辦法在一瞬間按出來。

要怎樣確認自己彈奏的和弦緊度OK呢?很簡單,遇到還不熟悉的樂句時把和弦按出來,然後用琶音的方式一根一根弦測就可以了。當然,如果是彈奏中用不到的弦,那彈不出來的話也無妨,需要悶掉的就不用說了。

練琴常常是辛苦而有趣的,當你藉著自己的能力發現某個樂句有更好的表現方法時,那種成就感會讓人感到相當愉悅。有時僅僅只是分配一下各手指在指板上的力道,就可以讓一個小節的音更顯清亮。或許這要對音色有點要求才會有感覺。

今天的進度算快了,其實我已經能彈五成以上,只是銜接的部分需要相當的練習。

練琴還有個有趣的地方,有時某些部分彈不好一直練一直練,最後彈出來的感覺仍是差強人意,可是休息一會兒(甚至一天),再拿起琴彈奏相同的樂句,那個感覺就會出來了。歸類為一種慣性吧?手指習慣那樣的移位動作時,換個時間練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點我屢試不爽,多少也算是自學一個難得的收穫。



這首曲子還蠻不錯練的,練起來大概以後我沒事就會彈著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