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義是三小 我只知道義氣。」一開始對於這部片子沒有多大的興趣,我承認多少有那麼點反骨覺得找帥哥新科影帝來演我不會那麼想看,但是衝著一個鈕承澤的名字,我今晚和六個好朋友們一起看完了這一百一十五分鐘的江湖險惡。最終,兄弟的血,在他自己的黃泉路上,開滿了最美的櫻花。


雖然我的歷史並不好,但我懂東方人的靈魂,明白在東方人的眼中,有許多無形非利的東西是被看重的,例如義氣這麼一回事。

東方人為朋友為兄弟兩肋插刀並不是因為要逞英雄要展優勢要說明自己的能力也相當足夠,純粹就因為那是朋友,那是兄弟這麼一回事。歃血為盟虛構出的生命共同體,所能夠迸發出的強大能量,有時常是令人始料未及,近乎無可計算,逾越常規的強大,

例如黑道這麼一回事。


台灣有角頭堂派,日本有暴走黑幫,其實道理常常如出一轍,若非幼稚單純的聚眾滋事,就是真的義氣相挺。

我對豆導(鈕承澤)這個人的佩服,的確在艋舺這一片得到了許多真實的因由,拿去所有的演員光環,這一片仍然真實的演出了人在江湖的無奈,連柯佳嬿抑鬱的青樓氣息也是一個不做作的恰到好處,說真的我完全沒有看過這個人,但是我覺得要不就是她演得很好,要不就是好一個豆導。

看電影其實我非常的注重角色塑造這麼一回事,而豆導此番的搭配組合雖然為了甘草人物的部分而可能失卻一些狠勁,但也讓這部電影更能在諸多偶爾可愛的姿態下打進人心。難得看到王識賢演壞人耶,不過想來在民視太吃重了電影裡面沒幾鏡在螢幕視覺上忽然覺得有一種莫名微妙的生疏感,以前民視的東西看多了就是有這種後遺症。(其實也都不是我在看啊大部分)


我很久以前曾經打過,忘了詳細是怎麼一句話,但反正往往很多事情發生的根本原因,追究下去其實最後都是無謂可笑。就如同趙又廷飾演的蚊子,進入黑道的原因一樣。

其實許多的極惡,都在人最為脆弱的時候才進駐你的內心。它或許短暫的安慰你,甚至保護你,但它最終還是惡,最終還是要接受始終被正義抑或者更大的惡給統御或者消滅的循環事實。

黑道常常如此,在你徬徨無助時給你一個強而有力的臂膀,讓你誤以為那就是一切,卻又總在進退之間,一步步啃蝕你日益顛簸的人生。


緊要關頭究竟該選擇什麼?是友情?是義氣?是大局?其實不論選擇什麼都是痛,在冤冤相報的黑色迴圈裡頭,和平只是一種虛幻的奢望。

志龍當許多人的面替蚊子出了口氣,卻也害了自己的女朋友遭人暗算,而自覺佔了便宜的狗仔弟,最後也不得善終,死在幾十塊錢的強力膠之下。

而江湖恩怨不僅如此,這牽扯上世系的恩怨,竟逐漸演變成日後不可收拾的局面。

「我混的不是黑道 我混的是友情 是義氣!」

這句看來冠冕堂皇的話,其實又怎麼可能如此單純的被實現?本性率真細膩的周以文,即使在辭世的前一刻,最終還是得不到他想要的答案。


而小凝,終究也沒有等到這一個願意欣賞她的所有的男人,持續的在無窮盡的債台之下,上演一齣又一齣,引人遐想的戲碼。

但整部戲被設定得最仔細的人物顯然是阮經天,演不完的內心戲卻又不會過多的OS,保留了許多想像空間,在那一些他選擇旁觀的時候,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

他就像投名狀裡的龐青雲,才華出眾,實力服眾,卻也因為他的聰明多慮,間接的摧毀了很多他原先所抱持的信念,直到他與蚊子對峙喪命之前,他們倆都一樣,終究什麼也沒有找到,因為那裡,是黑道。

是一個上位敬酒,下位皆囚的黑道。

是一個即使有一天終究要兄弟相殘,也只能無奈接受的黑道。


黑道真的是維護社會秩序,鞏固公平分配法規而必要存在的嗎?我覺得不盡然。

但是你要黑道不存在嗎?與其一張白紙,我更寧願一紙塗滿斑斕色彩的人生,縱使不親身沾染。


那個溜溜球其實說了很多事,關於寄託,關於一些淒美。

兄弟的血,在他的黃泉路上開滿了最美的櫻花。



電影「艋舺」,此薦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