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orangers/5/1802839878.mp3_###}
其實不見得一定要銘心刻骨些什麼,一件小事,或一首歌,就可能是心頭翻山越嶺依舊長足的記憶。

在七年級生的小時候中視曾經有過「台獨份子」這麼一部連續劇,至今雖然時光匆匆仍約略記得幾句令人莞爾的對話。但這首片尾曲的副歌,我卻一句也沒有忘記過,時至今日。

來自趙詠華1997年的「只能說遺憾」同名專輯。



-只能說遺憾-


你又在半夜三更的電話裡 對我訴說你愛情的困境
話語裡含著悲悽 彷彿你受了委屈

你要我回憶當初的我和你 是否遇過同樣的問題
對愛情全心全意 最後卻傷了自己

我該如何對你解釋一個女人的心事
只需要一點癡和一點點的堅持 而你卻從來不肯試

只能說遺憾 往事讓人心煩意亂
遺憾就別再提起 我的心酸
遺憾 遺憾的是我 在這樣的夜晚 那遠去的夢又來緊緊糾纏

只能說遺憾 你的愛情那麼短暫
遺憾 付出心竟是那麼困難
遺憾遺憾的是你 在這樣的夜晚 你的心終於也嚐到了孤單




有時候現下的流行樂聽多了,耳朵上盡掛滿綴飾鋪陳,鮮能細聽一個人唱歌,用的是何等的情緒;就如同網誌寫多了,我卻無法連句成篇一般。最近讀完了馬世芳的兩本書,忽然驚覺跟著時代的腳步,或許可能完全不等同於進步這回事。「畢竟那還不足以和現下的種種牽扯和負擔拉開無論是冷靜抑或抒情的距離」,我只認真感受到了自己的筆觸是何等冷淡而缺乏情感。也或許就是這一代的人趕流行似的都想藏起些什麼吧,或許是一部分的自己,或許是手機、網誌、臉書上的愛恨情仇,總之,我想關於表達這件事,科技造成的極度怠惰對於其實可以那麼美麗的文學與素養,無非是一種緩慢卻霸道的扼殺。

網誌成了生活的片段,零碎的思緒拼湊成斷續的文句,靠著整齊劃一的網頁排版以及隔行的間距,偽裝你還是相當關心關於用文字記錄生活這麼一回事。馬世芳溫暖的筆端不似針砭,倒像是肩頭的輕拍,給了我重新而應該一直是重要的提醒。在人與人之間溝通代表一切的文明社會,或許我們還是該感謝還是有人堅持著太多看來甚至遑論意義的舉動,我想我是極於遙遠於那樣的圈子,但是與其太多人的睥睨,我選擇滿懷期待的蹲下,像看星星一樣的仰望。


很愛這首歌,不僅因為那是關於遙遠即使也曾經陰暗晦澀的青春,一個人如何把一首歌唱進另一個人的心裡,可以是最容易,也可以是最不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