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天前一通電話的邀約,饒富趣味的來到南投縣名間鄉三崙村的端節活動,進行為時大約半小時的表演。人家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照這樣算我們即使自母腹出胎開始爬格子,抓周就抓了把吉他,好歹也要有個三十年功力;問題是我們都還沒三十歲啊,故社區活動這樣的玩意兒,開心最重要。


話說這個活動是學生的學姐的同學邀的來著,每次這種事都很想來六度分隔理論一下,學生的那位學姐都通過兩通電話了我連人家姓什麼也不知道,到最後到了現場主事者遞名片了我才搞清楚人家是理事長,我以前可能會說反正這輩子大概只會來一次,但現在世界有越變越小的趨勢,還是別放話吧,本篇下集會提到沒有什麼絕對是最後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社區端午節活動,半小時的吉他彈唱,支些車馬費這樣,一方面一個人做沒意思,二方面感覺實在不像是騎機車容易到的地方,到底沒有買部四輪仔,交通部分也只得求救一下了,於是稍做計議之後和搭檔決定出個五六首歌,既是高年齡層居多,自當挑些經典傳唱,不然在那種地方你唱雙截棍會比那卡西還像是來亂的,即便他們放的背景音樂也不乏電音舞曲就是了......


選歌,抓歌,練歌,編歌,套歌,不要小看這五個步驟,想精就算是一首也可以出人命的。

最後我們討論出來盡量希望兼具好作的曲目有:

愛如潮水(蔡淳佳的超容易唱錯拍版)
繁華攏是夢(完全想不到是游鴻明寫的歌,廣仲版)
我只在乎你(千篇一律流行歌版)
牽阮的手(吉他抒情版+節奏改編輕快版)
感謝你的愛(想到什麼談什麼版)
The Sprinter(木吉他演奏曲)

原本還有一首陳雷的「歡喜就好」而且!我花了四五個小時抓歌作midi轉錄mp3但是發現當時我的3.5音源線接轉6.3的接頭接不緊導致聲音變得亂七八糟......最後又放棄了。超搞剛的耶本來很想嗨一下,只能下次吧,沒有帶3.5直對6.3的線真是最大的失策,以後接頭要多買一些備著當耗材帶了。這麼敬業的一首沒得做實在有些遺憾,不過最後midi被我編到已經跟卡拉OK差不多了所以也沒什麼差啦,就算我以後應該是不太有場合會用到?千萬別把話說死就是了。

選完歌,要抓,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網路找的和弦譜也一樣,省事方便錯誤百出,不過高中那種一首歌抓成gp4抓一個半月要求完美那種時代已經過去了,哪來那個美國時間我說。總之有再稍微整理過,老歌和經典金曲的和弦走向其實都反而單純許多,所以吉他對身經百戰的搭檔自是沒什麼威脅了,倒是很少以歌手身份出現的我練唱拍準可能不到當鼓手時候的一半是哪招......

練歌很費時,而且中途第一次見識到世界上居然有植物打殭屍這麼好玩的遊戲!真是宅到深處無怨尤,編曲的部分特別拿「牽阮的手」做了節奏改編,輕快帶一點爵士進行的味道,最後也是場上反應最好的一首。強者我朋友!XD

只是套完歌回家整理譜印譜洗澡睡覺已經四點了......然後六點要起來七點要出發快九點要到,要不是在部隊值勤的作息也是這種不要命的睡法,大概就起不來了吧。一早還是提起了精神雖然連買早餐的時間都騰不太出來,那一晚到現在我打網誌的當兒吃的第一餐是晚上心血來潮的肯德基......其實我真的有點懷疑自己怎麼撐到現在的。


好啦畫面跳到一早出發,出動了手機的google地圖,其實要不是這玩意大概到中午我們都還找不到三崙村在什麼地方,不問路的話啦。

台三到國三名間交流道下彰南路左轉名松路右轉名山路......接著就是感覺會走到永無止盡的山間小路,也太難找了吧!!

最後的結論仍然問路才是王道,以前曾經看人家寫說男性比較不喜歡問路(好強嗎?),我倒是找不到路的時候還蠻不猶豫的呀。


好啦總之最後千辛萬苦找到了活動會場,說千辛萬苦是因為我一邊坐車一邊看地圖所以狂暈車......




稍事休息,這兒列一下帶出來的器材清單:


麥克風架、Shure Beta58(居然有個老先生認得這支麥克風,還問了我一下這支是不是beta,是有那麼傳說中這樣)、XLR公母線、小型類比數位八軌混音座(如果現場只有普通的擴大機打算用數位效果器修飾,但最後沒用到因為他們有混音座了)、延長線、折疊式譜架、10瓦小音箱(也沒用到)、若干線材、搭檔在社辦借的吉他一把、沙鈴一支,事實上,也不知道是58在威還是兩軌好控制,聲音的質跟量都還蠻到位的。許久可以這麼不擔心器材狀況,除了吉他不可抗力的些微接觸不良這樣。


學生幫忙拍的照片這樣。


感覺到了中午會很豐盛,那兒都在準備吃的,不過我們中午以後都有事其實表演結束就匆匆離開了。


也不知道究竟是外包還是,以小型外場來說還算完整的機櫃,是個完全不像音控人員的音控人員在用而且看他操作就知道他是真的懂耶!然後畫面帶到列席的是所謂主事者,三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先生,既是受邀還是介紹一下。


結果此行最令人驚訝的跟我們的表演都無關,之前才在人家轉貼的YT上面看到小學生拉三個扯鈴扯到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次居然開場是南投的一個青年扯鈴達人,據說排名是世界第七......有沒有看到照片上就三個扯鈴!!三個啊!!有一個還在空中飛!!


看這種手勢就知道最後就是拿演奏曲出來招搖撞騙(?)了,下次要記得帶弦油出來。




表演照片長得都一樣就不多放了,有趣的是我們收拾要離開的時候,遇到了扯鈴青年剛好也要走,

因為那時候車上太熱我們先開車門通風,所以攀談了幾句,他媽媽說,他看到我最後那首曲子,說很想問我怎麼彈的,我才想問他三個扯鈴怎麼拉......

我告訴他,我們這樣彈彈彈,再怎麼彈都很難彈出個什麼名次來,像他這樣扯個鈴扯出世界排名第七那才叫厲害。

看著他有些羞赧的笑容,心裡想著這孩子大概真的活在世界某些僅存的,單純的角落。



我完全無法想像,當我還有那樣無欲無求的眼神,是在我多小,又多小的時候了。



忽然羨慕起他眼裡的純真,大過於這世界上的一切。



我們上了車,往台中駛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