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不是個頂愛看戲的人,但是這回全程包含連綵排我都選擇當一個熱情的觀眾。

因為我看到很多,尤其是在這麼年輕的一群。(茶)


有敬拜團很好,但是我在太平教會的青少年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彼此連結,那是我前所未見的,從主而來的,一種關於愛的聯繫。

開會時說一切照舊,卻用心的在當天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Bonus,開頭的舞蹈令人發笑,成功的解開許多人的愁容。不要看這樣短短的舞蹈;小小的,在人前似乎很不好意思的動作,當你們不計較自己的面子,神也不計較你們的過失。

編劇是國中生嗎?一開始的我心想那或許也就是我以前在教會看過演過的那些差不多吧,更何況浪子回頭這個題材對於在教會長大的我絕對足以用老掉牙還掉光來形容。殊不知神在他們身上作的工遠遠超乎我的想像,讓我頓時驚覺自己的渺小。劇中小郎(佳緯飾)對老爸(文芳執事飾)唯利是圖的嘴臉,反映出現代年輕人普遍錯誤的價值觀,要祝福作什麼呢?現金才是眼前看得到的利益,沒多說什麼,只領了一個祝福的小郎就這樣帶著一千萬揮霍去了。


這如果是部深度的戲劇,或許再帶入些上一代的艱辛當做對比,會有更大的襯托效果,不過到底是親民走向(不是親民黨~~~),老爸在兒子離去後,長遠的落寞也就這樣匆匆帶過了。


酒肉朋友反映虛幻的自我價值以及自我肯定,花錢的是大爺,人言常道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這對小郎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從無到有,而且是大有,無傷大雅的小小享受怎不令人心動?

但這種想法常是萬丈深淵前的跳板,就跟賭博一樣,你會覺得全世界都挺你只是莫名其妙你會很快並且持續的失去一切,直到你囊空如洗。一小時十萬的藝伎是誇張了點,但事實上在所謂的上流,其實情況是相去不遠的,很多時候,你用盡所有只會換到短暫的虛榮。

走投無路的小郎只得向地下錢莊週轉,而沒有人不知道地下錢莊是個專門滾雪球的大雪山,越滾越大的債務終究使得小郎再次一無所有,而所有過往拍胸脯稱兄道弟的人也將他棄之如敝屣,不要懷疑,現實世界也是這樣的。所謂市場應運而生,地下錢莊之所以在台灣還能如此蓬勃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人還沒搞清楚它的嚴重性,套句我軍中學弟說的話,地下錢莊是救急不是濟貧的,因為經濟困境而走進地下錢莊,你只會邁入更大的經濟困境。

順應聖經,小郎的倒數第二站來到了豬圈,這是神給予他的另一個衝擊,他被迫跟豬一同吃住,甚至食用豬飼料解饑,少年的淒涼可見一斑。而我覺得小郎成功的演出了這般的心境轉換,是一種痛,是一種深處的無奈。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失意?


而父子的重逢是本戲的另一高潮,我想許許多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在此情此景下聽到「這一生最美的祝福」,都是意外的深刻吧,搭配父領子歸主的動作,感動在場無數人的心頭。笑容之下,內心的我淚流不止,即使我們如何的犯罪,主還是沒有改變,沒有改變的愛著我們,看著我們,祝福我們。哪怕只是一個祝福,小小的祝福。

然而信息並沒有因此結束,因為失而復得的美還沒有得到完全的詮釋,編劇兼大小姐(杏柔飾)不甘及妒忌的心態為一般人作了最好的代理人,誰不是這樣想呢?為什麼我辛勤努力,卻比不上一個不成材的傢伙只是很不要臉的回家來了呢?即使我們基督徒口口聲聲說著我們不在意報酬,我們並不論功行賞,但現實中的我們有幾時真正是如此呢?我想這是耐人尋味的。


迷途的羔羊小郎終於的領悟,以及小姐最後的釋懷,讓這部戲有了完美的結束。

這真的是一個國中生編劇導演的嗎?當然我知道其中必定有著太多人的出力以及協助,但我想我看見的不只是事工,而是神工。

為何我如此力挺,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神看此為美。

神藉著這群年紀不大的青少年們,成就了難以想像的事,我想事工除了對外,對內也必須相得益彰,而太平教會此次的服事是我最佳的借鏡,我看到他們愛神,彷彿也看到了練習過程中的辛酸,甚或爭吵與分歧,而最後我看到神終究讓他們合一,在祂的國度裡。


僅獻給太平教會音樂爆米花之[小郎回憶錄]所有演員同工以及幕前幕後,願神大行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