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封底:在傳統意識裡,人們對於音樂學的關注,在於音樂作品本身。也就是音與音之間的相互關係,人們關心的是音樂「是什麼」。隨著人文思想的發展,人們開始對那些單獨、孤立的認識事物的方式不再滿足,觀念、思維方式和思想認識都開始改變,對音樂的理解也隨之改變。

現代音樂學的思維視角開始從較為廣闊的意義上來詢問音樂「是什麼」,音樂是「怎麼樣」產生、傳播和作用。

這樣的理解角度是思維和觀念的問題,而不單純是學科、領域或方法論的問題,為的就是希望對音樂複雜的現象有更深入的瞭解,幫助人們去認識音符背後所蘊藏的更本質的東西,來接近人類生活中隱含在心靈裡的普遍文化藝術規律。


---------------------------


這個下午,在結束與民族路教會的青少年們的談話之後,原本要吃午餐的我忽然轉念到了誠品,讓琳瑯滿目的封面把自己淹沒。

發現自己身無分文而很窘迫的去領了錢之後,我買了風馬牛三本完全不相干的書,而這是其中一本。

我向來就重視音樂內蘊的文化意涵,這本書恰好傳達了我想要的思想,故薦。音樂與文字兩者緊密於我,就是我明白兩者都是文化下的一種必然,其間也自密不可分。

在我的觀念中,音樂可以有文字的奔放以及圖畫的意象,其對文化的社會性意義遠大於我們的想像,只是學識上不足的我無法盡言。

如果我夠能寫,應該也會寫一本這樣子的書,所以我很喜歡。深入淺出的文字讓這本書具有廣大的被閱讀性,它不只屬於音樂人,應該屬於所有人。


--關於音樂學的100個故事 郭瑜潁/編著 黃健欽/審訂 (宇河文化出版。紅螞蟻圖書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